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新店溪大眼海鰱

大眼海鰱分布在全台灣,從基隆到屏東都有,其學名叫Megalops cyprinoidesy ,也有人叫太平洋海鰱,最大可達1.5公尺,但因為分布在亞洲,這種體型很難出現。另一種叫Megalops atlanticus,叫大西洋海鰱,這個就厲害了,可長到2.5公尺,而且在美國佛州很多且大,上網用學名查就一堆。我在新店溪釣魚也算早,約民國72年就常去秀朗橋下的大池釣魚,但我從未看到有人中過這種魚,原因是這種魚幾乎只吃活餌,對會動的才有興趣,幾乎是唯一一種魚讓路亞釣遠勝綜合雜餌釣的魚種,這種魚據說也是一種活化石,三億年來沒什麼變化,就像蟑螂一樣頑強,他可在污染極為嚴重的水域吃小蟲活,一種和吳郭魚一樣可適應低溶氧,水髒時,我觀察到他常浮出水面換氣,但若水中溶氧夠,他就像一般魚在水中很少浮頭,此種高溶氧情形中魚時,其力量超大,在新店溪上游最近因颱風,雨量充沛,水也乾淨,他就活力十足。新店溪近來吳郭魚超多,他們專吃小魚,所以吳郭魚根本不是他的對手,因為他是海魚,50公分以下較會游到新店溪,我曾經在景美溪政大段中過20公分左右的,所以小海鰱也許可上溯到深坑。
http://www.jjphoto.dk/fish_archive/3_tarpons.htm
這網站有介紹一下各種海鰱。
近來海連有變少的趨勢,希望大家盡量不要讓他們受傷,少用倒鉤,少夾他,他是很特別的魚。

我生平中的第一隻海鰱,從未在小溪中過這種大魚,那種興奮真是難以形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